轉機發生在讀大學那一年,我似乎終於有機會親近父親。聽人說他曾有驚天的抱負,然而一夜之間付諸東流,最終再現人前時就成了如今的樣子,走到另一條路的盡頭,世人尊稱一聲幫主。這些都是我後來知道的。


一開始,我只是個普通優異的學生。我禁不住想,如果沒有逃課——沒有撞見想讓我們消失的人,我會被矇在鼓中多久呢?一輪輪搏殺,人面目模糊地倒下,又有同樣模糊地臉填上來。先如潮水,然後變成了洪水。父親也出現了,坐在長椅上側對著我,輕飄飄地同手下講話,讓他們協助我。正是此刻,他過往的、失利的、宿命般的追求,似乎想要順著血脈爬到我身上,我有了一點明悟。


無疑,我勝出了,父親卻仍然不與我直接對話。原來這僅是一場被他有意縱容的試煉,他向下屬交代:我的表現,我的意志,哪裡缺陷,哪裡亟待打磨,以後排得比課表還滿的試煉應如此這般。


直到非常後來的一天,他未竟的夢在我手中新生,——我完成了,成為魔導師,開始了更加漫無邊際的旅程。那時他已經得到我的理解,那雙將熾熱掩埋於寂寥之下的眼睛,眼中的光,就是他所有的語言。

评论
 

© ruff | Powered by LOFTER